校本活動

           簽署「健康校園約章」

「健康校園約章」歡迎全港中學、小學、學前機構及特殊學校響應參與。校本簽署「健康校園約章」的形式不拘,日期亦不限,重點是聯繫學校的管理層、教職員、家長和學生代表,達到讓各學校成員參與承諾為建設健康校園而努力的目標。因此,學校的開學禮、家教會會員大會、學校開放日、旅行日、運動會、健康周、健康嘉年華會等,都可以是合適的場合進行簽署儀式。我們建議全校員生都有機會見證是項簽署儀式,然後配合由教師帶領的學生立志活動,發展成一次完整的健康學習 經驗(下載「學生健康立志」範本)。




崇真書院

自2003年成為首批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的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金獎學校後,崇真書院一直致力透過正規及非正規課程及活動,與不同持分者合作,齊心建設健康校園,達致「修德進業 榮神益人」的最終願景。

為進一步提升優質教育,讓我校各持分者清楚學校來年致力建設健康校園的具體行動,我校安排早會時段進行簽署「健康校園約章」活動,先頒發過去數個不同的健康活動獎項及健康活動介紹,再邀請校長、副校長、教師代表、家教會主席、學生會主席、教職員代表及工友代表於自製的大型「健康校園約章」上簽署,宣讀約章內容,並由全校師生見證活動進行,並將「健康校園約章」張貼校園,表明學校推動健康校園的決心。

一個簡單而隆重的簽署「健康校園約章」活動,可讓學校各持分者更了解學校致力共建健康校園的決心,不同的持分者明白他們參與的重要性;將「健康校園約章」張貼校園,亦能將學校來年健康核心主題及活動與各持分者分享,期望有更多學校「明志」(表明推動健康校園的志向),參與「健康校園約章」運動,並將資料上載網頁,發揮正能量。

崇真書院

馬美蘭老師

全校健康約章張貼於校園內,並闡述學校對來年各健康教育活動的目標。

 

學校各持份者於早會時段舉行全校健康約章簽署儀式,表示以建立健康校園為學校願景之一

 

透過學習繪畫塑膠油彩畫、同行義工陪伴及支持、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推行舒壓工作坊,藉以舒緩學業所帶來的壓力,並增加學生的自信心去面對不同的困難。

 

保良局李徐松聲紀念幼稚園

本校由2004年起夥同姊妹學校保良局余李慕芬學校教師組成核心小組聯合推行健康校園計劃到現在已經接近十個年頭,為了更進一步推廣健康校園的訊息予家長、兒童及社區,同時也希望藉簽署「健康校園約章」,讓全校職員更上下一心,繼續共同努力、締造我們健康校園的發展目的及理念。

我們的理念及工作範疇均依據學校健康政策、學校環境、校風、人際關係、個人健康生活技能、社區關係六大範疇作為策略目標,從而建立個人健康生活習慣,在學校健康政策方面,由校內專責人員就關注和促進全人健康制定校本政策和措施,如健康飲食政策、安全校園政策、傳染病控制政策等,而每年由健康政策小組編寫及修訂有關學校健康政策,學期終向教職員、家長派發問卷,收集有關健康教育政策之意見,以作訂定下學年計劃完善之參考,同時也邀請家長到校作實地檢視及填寫有關問卷。

在學校環境方面,重點是提供安全及衛生的設施予兒童,讓兒童從學習活動和遊戲中,實踐健康生活;校風與人際關係則由由學校群體內每成員互動建立友愛的環境,包括學生之間、教師之間、師生之間建立友愛文化,如:學生服務小天使計劃、故事劇場、駐校社工工作坊、家長興趣班、教職員聯誼活動等等。

健康生活技能與實踐方面,我們為學生提供有關健康的正規或非正規之課程和活動。我們把「十大健康主題」之元素融入課程中,並配合設計活動、故事繒本、戲劇角色扮演等,讓學生建構知識、經驗,激發學生改善自身和他人健康的實踐動力。

至於家校與社區聯繫方面,我們藉著家長教師會推動各項活動,並利用社區資源,從而建立夥伴關係;如:曾與〝香港房屋協會〞合辦健康飲食攤位遊戲、舉辦〝營養食譜〞比賽,並將食譜印刷成小冊子派發予各家長、透過學生舞蹈的表演宣揚健康的訊息、定期邀請區內不同機構舉行工作坊等等。

學校保健與健康促進服務方面,我們透過實施有關疾病預防和控制工作,有系統的健康記錄,以及職安健推廣方面的策略,保障學生和員工的健康,如:編訂兒童飲食餐單、舉行不同類型健康講座、舉行開心果日、「親子愛牙」計劃、定期派發不同的預防疾病的單張、把最新的疾病預防資料派發予各老師、體適能計劃、設學生請假記錄冊於校務處記錄有關疾病狀況,此外,老師同時須記錄學生生病情況,並於逢星期五呈交衛生防護中心。

而本校能參與及推動「健康校園約章」的希望是讓更多人知道及認同我們的工作,更希望得到業界方面的意見,從而讓我們的健康政策小組有效執行、推動及持續發展。

 保良局李徐松聲紀念幼稚園

何蘭生校長

要保障學校方面有全面、健康、衛生及安全的環境予每位兒童,故每年均邀請家長到校作實地檢視校園及填寫有關問卷

 

學生服務小天使,由大姊姊哥哥協助幼班同學進入校園、維持秩序等

 

學校的家長教育局會會定期舉行不同的家長興趣班,如:串珠飾物、甜品製作、電腦初階、輕黏土製作等等,由家長義工或教職員擔任義務導師,促進彼此了解

中華基督教會基順學校

學校一直都注重學生的健康,致力推廣健康校園文化。學校本年度於開學禮中加入「健康校園約章」的簽署儀式,讓學校的不同成員代表一起參與簽署活動,在全校學生、職員及出席典禮的家長見證下,承諾共同努力建立健康校園。

本年度學校以「健康生活」為主題,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包括:健康小食小賣部、水果月、環保節能回收活動等,推廣健康的訊息給學生,讓學生能從經驗實踐中培養健康的生活態度。同時,學生可通過專題研習周的活動,學習和探索多方面的健康元素,並將研習所學與其他班別的同學互相交流,起了推廣的作用。

透過開學禮中的簽署儀式,讓全校員生共同承諾健康校園的目標,提醒各人共同建設理想健康校園的重要性。學校日後將會繼續參與「健康校園約章」活動,締造一個理想的健康校園。

中華基督教會基順學校

梁婉嫺老師

 

其中一位家長代表於開學禮中參與學校的「健康校園約章」的簽署活動

 

其中一位家長代表於開學禮中參與學校的「健康校園約章」的簽署活動

 

 各班老師代表也一起參與簽署活動

 

 

聖公會主恩小學

為配合學校今年的關注事項「愛己愛人」,希望學生由關注個人健康出發,然後去關愛其他人,所以本校於開學時舉辦了簽署「健康校園約章」活動,希望向各學校成員帶出此訊息。

我們在簽署儀式前向學生介紹健康飲食訊息及全校師生一起做護脊操,帶出健康飲食及恆常運動的重要性。推動健康校園是必須全校參與,在簽署約章時我們邀學校所有的持分者傳遞一艘象徵「健康啟航」的帆船,並在船上打上手印,表達參與者承諾推動健康校園的決心,而打滿手印的帆船會張貼於學校大門,時刻提醒學生對健康的關注。

學校可考慮在學期初花點心思,透過不同方法,舉辦簽署「健康校園約章」活動。亦歡迎大家瀏覽www.youitv.com/partner/hps,觀看我校簽署「健康校園約章」的花絮。

 

聖公會主恩小學

馬淑群主任

每班的健康大使作為代表,把健康啟航的船由一年級傳至六年級,再傳至家長、教師及職工代表,反映健康校園需要全校齊心,才可成功啟航。

 

每位健康大使、家長、教師及職工代表在健康啟航的船上印上指模,顯示出他們堅毅的決心。

 

全校師生一起做護脊操,練習正確的姿勢。為十月份開始的全校護脊操計劃先打好基礎。

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

學校以「促進學生身、心、情、靈全面發展,並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人生觀」為目標,透過「健康促進學校」的概念,以及推動「公民教育」,為學生建設一個安全、和諧的學習環境,藉課堂內外的時間推動全人教育,幫助他們從小培養健康生活習慣,積極上進的生活態度,加強他們的抗逆力,使他們能夠在一個健康環境成長。「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的特色是以行動為本(Action Orientated),目的是要讓學生將學科的知識、價值觀的培育、個人的承諾及實踐行動三者相結合,從而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積極的人生觀。每年,學校均因應學校的發展計畫,利用「我的行動承諾」及週年主題作為起點,進而推行相關的學習活動,讓全校一起參與。

 

 

 

 

 

 

 

 

本年度的其中一個主題是「敬師」,同學們將已簽署之承諾書送給老師,並於課室內張貼。

 

 

 

 

 

 

 

 

 

各同學在承諾宣言上簽署。

 

大埔崇德黃建常紀念學校

 學校於2011/12年度由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健康促進組、訓育組及學生輔導組合辦「生命馬拉松」獎勵計劃及開展禮,旨在倡導學生積極追求理想和訂立目標,活現精彩人生。校方於學期前先訂出六項承諾主題,包括︰自律守規、盡心盡責、控制情緒、建立自信、感恩知足及關愛世界,並在學期初一節早會時段,匯聚全體學生進行承諾活動。在呼拉圈中間張貼承諾主題,六位老師同一時間讓同學傳遞呼拉圈,傳到最後一位同學需上台展示承諾主題,然後由主持及校長與學生一同宣讀每項承諾主題。

教師又於上學期第三至廿一周進行「生命馬拉松」獎勵計劃,作為開展禮的延續,展開一連串有益身心的推廣活動,主題包括由健康促進組推動的「給爸媽多一點空間」,由訓育組和學生輔導組推行的「FUN分鐘學習」和由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負責的「關愛無界限」活動,學生的參與度和成效顯著,達成推廣的目標。

每級負責傳遞印上承諾主題的呼拉圈,由甲班傳到丁班。

 

學生逐一宣讀承諾主題後齊心說出︰「活出精彩人生!」

 

聖傑靈女子中學

學校多年推行健康教育活動,致力建立健康校園,曾於在校內的攤位遊戲日加入簽署環節,鼓勵學生承諾永不吸煙,並由學生設計「反煙超人superman.com」正義先鋒,宣揚吸煙的害處。於2012年,校方響應由衞生署「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倡導的水果日推廣活動,並加入簽署環節,鼓舞學生在品嚐由家長義工製作的水果乳酪之餘,在壁報上簽名以表達對維持健康飲食的承諾。學生的參與度和氣氛熱烈,達到理想的推廣效果。

學生品嚐水果乳酪,美味又健康!

 

學生在壁報上貼上喜愛水果貼紙,加上簽名以表達對維持健康飲食的承諾。

 

妥善運用由政府部門提供的推廣物資和教材,營造良好氣氛。

天水圍循道衛理中學

學校以學生為本的參與方式推動健康校園,曾於20127月學期終舉行一次立約儀式,由學生健教大使主持,先透過影片帶領全體學生回顧全年主題「身體力行,健康達人」的相關活動,內容有關師生心目中的健康校園和對健康的想法,帶出健康包含身體、心理和社交層面,而健康的生活技能又包括健康飲食、運動、健康情緒、與家人及異性相處、疾病預防、拒絕物質濫用、消費健康、安全、急救、環保和對珍惜生命與關懷的行動。學校所提供的課程和活動互相配合,旨在培育學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並將健康知識付諸行動。及後,主持邀請校長、副校、健康教育組老師,以及各班代表逐一上台進行立約儀式,以手指模組成五朵花的圖案,象徵全校承諾繼續關注個人、家庭及學生健康,並把這份態度影響身邊的同學、朋友及家人,以至整個天水圍社區。在活動後又安排家長代表在圖畫上補上指模,然後放在校園的當眼處,以示勉勵。

學生代表逐一印上指模。

 

各持分者在象徵學校校名縮寫的字母旁邊印上指模,表達全校對建設健康校園的支持。

CUHK

Copyright 2012-2016.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責聲明

CH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