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甚麼是「健康促進學校」發展架構?

健康促進學校以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署於1996年頒布的《地區健康促進學校發展綱領︰行動架構》為基礎,內容包括以下六個發展領域:
一、健康學校政策(Healthy School Policies):由校內專責人員就關注和促進全人健康制定校本政策和措施,以釐定校方在各個有關校園健康層面上所採取的方針和行動方案,例如︰健康飲食政策、安全校園政策、傳染病控制政策等。
二、學校環境(School's Physical Environment):規範校內建築和設施的安全與衞生狀況,並提供合適的學習和生活設施,讓學生在理想的校園環境中進行學習活動和遊戲,實踐健康生活。
三、校風與人際關係(School's Social Environment):由整個學校群體內每個成員互動而建立的人文環境,包括學生之間、教師之間以及師生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受家庭和社會因素所影響,其發展方向包括︰建立友愛和彼此尊重的校園文化、學生支援等。
四、健康生活技能與實踐(Action Competencies for Healthy Living):泛指學校為學生提供有關健康的正規與非正規課程和活動,讓學生能按其發展階段建構所需知識、概念、技能和經驗,激發學生改善自身和他人健康的實踐動力。
五、家校與社區聯繫(Community Links):是指學校與學生家庭,並與社區團體和相關人士所建立的夥伴關係;鼓勵學校與這些合作夥伴維持良好溝通關係,同時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和籌劃校內健康促進工作,為健康促進學校的實施灌注動力和更廣泛的支持。
六、學校保健與健康促進服務(School Health Care and Promotion Services):學校透過實施有關疾病預防和控制工作、有系統的健康記錄、基本急救服務、對有需要學生之照顧與跟進,以及職安健推廣等方面的策略,保障和促進學生及員工的健康。

2.我校是否合資格登記加入「健康校園名冊」?

「健康校園名冊」的成立旨於鼓勵學校採取全校策略實現「健康促進學校」發展架構,締造及維持校園健康。全港中學、小學、學前機構及特殊學校,不論有否參與健康校園計劃,都可簽署「健康校園約章」,並透過簡易程序登記加入「健康校園名冊」。

3.成功登記加入「健康校園名冊」的學校將會什麼支援?

「優質教育基金健康校園網絡計劃」(2010/11至2015/16學年)致力將發展健康校園的理念及實踐方法推廣至更多學校。校方可視簽署「健康校園約章」為響應推展「「健康校園」的一項行動。簽署約章的學校數目不限,凡完成登記的學校將獲得中心提供相關的支援(包括︰認識健康校園指標、獲邀參與培訓活動和建立夥伴)。

4.學校需要邀請什麼學校成員簽署「健康校園約章」?

學校可按校本情況邀請4名學校成員代表(包括校長、校監或校董會、教師、家長或學生代表)一同簽署「健康校園約章」(如開學禮、學校開放日、旅行日、運動會等)。我們希望學校可位儘量安排不同界別的學校成員代表(如校長、教師、家長或學生代表)一同參與簽署活動,使約章的承諾更具代表性。

5.學校需提交之健康校園行動書之內容及形式是怎樣?

健康校園行動書之內容是介紹學校於未來一年有關推展校園健康促進工作活動或計劃之概要(中英文皆可),學校請以5至10個要點概述學校於來年在校園健康促進上所採取的行動,我們建議學校可在行動書中分享校本健康促進工作的策略,概述當中活動/工作詳情(如舉辦一人一職計劃、環保午膳行動、健康專員培訓等)。行動書範本可於本網頁下載區內下載。

6.學校提交的照片之內容可包括什麼?檔案格式大小有限制嗎?

照片為可體現「促進健康,全校啟航」精神為題,內容可包括以往的校本健康促進活動或簽署健康校園約章的花絮等。為讓學校可簡易方便地提交照片資料,系統接受jpg檔之上載,而張照片檔案大小限制為2MB以下。

7.中心將如處理我校所提交的資料?

為協助健康校園的推廣,學校所提交的照片連健康校園行動書將進一步上載於「健康校園名冊」網頁內,以反映學校對於實現健康校園的行動承諾。我們亦會與校方討論以何種形式將所收集的相片和成果進一步向其他學校分享,而這些有用資料亦會用以反映本港學校所採取的健康促進策略和響應「健康校園約章」的成效。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會另行以書面諮詢校方是否同意讓這些照片用作其他非牟利健康教育、學術出版和演講用途。

8.如已列於「健康校園名冊」的學校再次更新登記,學校資料將會如何顯示於名冊內?

為配合學校三年計劃週期,我們原則上建議學校每三年全面檢討一次校內的健康促進工作,透過登記更新一次健康校園行動承諾,推陳出新。如已登記之學校往後有更新的登記,名冊將會顯示學校最近一次所提交的資料(包括照片及健康校園行動書之內容)。此外,「健康校園約章」強調透過立志,勉勵彼此建立健康生活,因此,我們亦鼓勵教師配合校本健康推廣需要,考慮每年讓全體員生見證「健康校園約章」簽署儀式,然後通過延伸活動引導學生訂立具體的健康生活目標。

9.如何有效發展健康校園?

我們歡迎貴校簽署「健康校園約章」,為實現健康校園邁出重要一步。如您希望進一步以世界衞生組織倡議的「健康促進學校」發展架構,全面統整校本健康促進工作,我們鼓勵您進行較有系統的現況及內外環境分析,以識別已完備發展和尚待完善的地方。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為本地學校提供需求評估服務,並負責執行「香港健康促進學校認識系統」,向通過認證的學校頒發獎項。

CUHK

Copyright 2012-2016.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責聲明

CH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