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本中心)於2000年成立,致力推動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之研究、學術交流、專業培訓等健康促進活動。於2002年,國際健康促進及教育聯盟(IUHPE)更委派本中心成為北太平洋區地區地域辦事處(珠江三角洲),旨統籌聯盟於區內的健康促進工作,並進行學童健康行為及發展健康促進學校的研究工作。

本中心一直倡導「健康促進學校」概念,在本地推行多個發展健康學校之計劃如「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健康幼稚園獎勵計劃」及「健康促進學校夥伴計劃」等,為學校提供一套完備的框架及指引,再通過完善的監察及認證制度協助學校落實發展「健康促進學校」的目標,推動香港學校與學童的健康發展。

為讓「健康促進學校」持續發展並將成效延伸至更廣泛的層面,並承蒙優質教育基金於前期網路開發工作的資助,我們自2010年起建設網上資訊及分享平台─「健康促進學校資源庫」,匯聚本中心及不同學校於推動健康學校發展之心得與成功經驗,分類成不同範疇及主題在此平台分享與交流,讓有志發展健康促進學校之人士參考及借鏡,並且讓本地甚至海外教育界同工及健康教育工作者認識香港發展健康學校的情況及各所參與計劃之學校的豐碩成果。在此我們特別鳴謝於資源庫分享經驗或心得的學校或教師,因為您們的分享,讓「健康促進學校資源庫」更充實,協助其他學校推動更優質的健康教育及建設更健康的校園。

資源庫之內容分成兩大部份:「學校資源共享」及「中心資源共享」。「學校資源共享」中的資源按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不同教育組別分類上載,內容包括本中心及不同學校提供的健康教育教材、教師在推動健康校園的心得及學校在家校協作的經驗分享等;「中心資源共享」中主要上載本中心出版的健康教學指引、與促進學校健康有關的科研報告及中心製作的健康教育資源等。

無論您是教師、校長、研究人員、家長、學生或其他人士,我們都誠邀您登記成為「健康促進學校資源庫」的會員,運用資源庫尋找合適的資源,以協助建立健康學校或推行其他健康促進活動。我們更鼓勵教師/辦學人士、家長、學生或其他有興趣之人士在此平台分享您們的健康教育之心得與經驗,增潤網上資源庫,共同為下一代建設健康的成長及學習環境。